研究与开发

  • 创新平台 创新未来

    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呼和浩特分院有限公司共有科技创新平台9个。其中,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2个,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6个,市级科技创新平台1个。

      创新平台目标:支撑产业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服务创新型经济建设。


  • 国家级创新平台

    1.国家草原畜牧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草原畜牧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于2005年12月20日经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组建,于2009年11月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验收。中心有4个研发分中心、3个试验基地、2个生产基地、1个销售中心。有太阳能干燥试验室、综合实验室、仿真模拟实验室、结构动态性能试验室、种子加工试验室、风力机械试验室、包衣、丸化种子试验室共七个试验室,拥有野外测试车、饲草压缩机理试验台、牧草种子收获机检测设备、牧草种子播种试验台等试验设施,先进完善的实验条件为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手段。

    2.国家地方联合太阳能干燥技术工程实验室:

      国家地方联合太阳能干燥技术装备工程实验室的建设期为2009年至2011年,共计3年时间。

      实验室的建设内容是利用原有实验室及办公等设施,改建面积1000m2,新建面积1200m2,在现有实验室装备的基础上,建造30个单元技术研究试验系统、11个基础研究技术中试系统和3个集成技术中试系统,自行设计加工和购置新的设备仪器用于完善和提高试验研究手段,使仪器设备的装备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形成太阳能干燥共性技术创新平台、中间实验验证平台、公共检测平台和人才培养平台。

      国家地方联合太阳能干燥技术装备工程实验室的建成,可加速我国太阳能资源开发利用的研究,组织太阳能农产品干燥技术攻关,显著提高我国太阳能干燥利用水平,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其大批量推广应用可减轻环境和能源对社会的双重压力,对国民经济节能减排及健康和谐发展有重大促进作用。

     

     


  • 省部级创新平台

    1.农业农村部草原畜牧业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原农业部草原畜牧业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

    农业农村部草原畜牧业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是2023年6月经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批准在原农业部草原畜牧业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2011年7月经农业部批准组建)的基础上,按照要求重新组建的农业农村部企业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立足我国草原畜牧业发展需求,聚焦产业发展技术瓶颈,以我国畜牧业机械信息化、智能化等重大需求为导向,围绕牧草种子工程、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饲草料收获与加工、牧区生产生活设施等优势特色领域,开展前沿性的草原畜牧业装备科学问题及关键核心技术研究,不断加强创新人才团队建设,提升基础设施和装备水平,夯实应用研究的基础,强化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助推草原畜牧业装备的全链条高质量发展。

    2.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装备重点实验室(原内蒙古自治区畜牧业装备技术企业重点实验室):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装备重点实验室是2023年5月经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批准,在原内蒙古自治区畜牧业装备技术企业重点实验室(2009年经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的基础上按照要求重新组建的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围绕我区农牧业装备市场需求和发展趋势,根据我区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促进草原畜牧业产业化发展等政策,重点围绕牧草种子采集与加工、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优质饲草收获与储运、农作物秸秆收获与饲料化应用、木本饲料收获与储运等五个方向开展核心技术研究、关键部件突破,提升我区农牧业装备研发和制造水平。

    实验室坚持“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原则,联合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大学等11个区内外高等院校、优势生产企业和农机推广部门组成产学研用推的创新联合体。工作目标是以自治区农牧业机械信息化、智能化等重大需求为导向,围绕种子工程、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优质饲草收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木本饲料综合利用等自治区优势特色领域,开展前沿性、前瞻性的农牧业装备科学问题及关键核心技术研究,打造高水平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的自治区科技创新基地,同时成为培养和吸引优秀专业科研人才的前沿阵地以及国内外农牧业生产机械化技术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3.内蒙古自治区草原畜牧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内蒙古自治区畜牧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01年12月10日经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批准组建,以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呼和浩特分院为依托单位,中国农业大学为共建单位。2003年9月通过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组织的验收。

    装备研究中心的工作目标是为加快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以及内蒙古自治区退耕还林还草和草原生态建设工程的实施,推动畜牧业装备高新技术成果的工程化和产业化,提供成熟配套的工艺及新产品;承担国内客户委托,进行畜牧业装备设计、开发研究和推广应用项目;与国外同行业企业、公司、研究机构开展多渠道、多形式技术交流与协作,在吸收国外先进经验和资金的同时,力求打开国际技术和产品市场,形成全方位的国际合作及服务体系。

      装备研究中心的研究开发方向是瞄准国内外畜牧业装备发展的总体趋势和实际需求,开展草原建设和牧草种子收获技术装备、牧草种子深加工技术装备、饲草料制备及深加工技术装备、畜产品采集及加工技术装备和畜禽饲养及管理技术装备方面的研究。

      装备研究中心按照“开放、流动、竞争、协作”的原则,集中国内畜牧业装备行业的专业人才,进行科研项目合作,形成一支由开拓创新、高效精干的管理人员和高素质、高水平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畜牧业装备研发人才队伍。中心购置了计算机、绘图仪等先进设备,建设了设计制图局域网,安装了CAD二维设计软件和三维设计软件,改善了科研人员的工作条件,对提高设计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起到了重要作用。

    4.内蒙古自治区农业节水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内蒙古自治区农业节水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13年4月经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批准,依托呼和浩特分院组建,2015年考核评估结果为优秀。中心以技术创新为指导方针,以促进技术创新和高新技术成果商品化、产业化为目标,研究方向是研发现代农业节水灌溉装备,包括设备开发,技术和工艺研究,产品的试验和测试。研究的技术和设备主要包括:1、电动圆形喷灌机;2、电动平移式喷灌机:3、卷管牵引绞盘式喷灌机;4、滴灌过滤装备;5、喷灌和滴灌水肥一体化装备;6、喷灌和滴灌智能化控制技术;7、喷灌和滴灌工程设计;8、节水产品试验检测标准编制;9、节水工程施工规范研究;10、培训资料及产品使用文件编制;11、产品重要部件和工作原理等计算机仿真模拟。

    5.内蒙古自治区太阳能干燥工程实验室:

      内蒙古自治区太阳能干燥工程实验室利用现代太阳能转化技术、热传导技术等学科的较新理论研究成果,融合不同学科和技术成果,开展自主技术创新。在交替供热、新型空气集热器等方面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体系,包括单元技术、单元流程和单元关键设备,形成太阳能干燥新技术创新平台;针对干燥工业所面临的高耗能、高生产成本等重大共性关键技术问题,结合市场需求与工程条件,通过对单元技术、流程和设备的筛选、放大和验证,进行技术集成创新,为太阳能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具有产业应用前景的成套新技术原型,形成中间实验验证平台;同时在太阳能集热器、太阳能干燥装置、太阳能干燥装备鉴定方面形成面向行业的公共检测平台;在国家工程实验室培养研究生、培养工程技术人员,形成太阳能干燥新技术的人才培养平台。

      内蒙古自治区太阳能干燥工程实验室主要任务是开展各种优质牧草的太阳能干燥、牧草种子的太阳能干燥、粮食的太阳能干燥、农副产品的太阳能干燥、中草药的太阳能干燥等国民经济发展急需的技术研究。

    6.农业农村部牧草全程机械化科研基地:

    农业农村部牧草全程机械化科研基地是2017年11月由农业农村部(原农业部)批准建设,2022年8月完成竣工验收,位于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呼和浩特分院科研试验基地,占地面积约2050亩。基地围绕我国牧草机械化生产技术装备面临的突出问题,瞄准国际前沿,以牧草种子初加工技术与装备、牧草耕播技术与装备、田间管理技术与装备、牧草及种子收获技术与装备、牧草种子加工处理技术与装备、草产品加工技术与装备研发为核心,构建牧草装备性能参数观测平台、公共实验平台、长期实验平台、技术示范平台等,建立牧草全程机械化装备技术成果应用示范基地和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开展牧草全程机械化装备关键技术集成及产业化研究,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牧草生产全程机械化装备技术研发和示范的专业性科学试验基地。


  • 市级创新平台

    1.饲草饲料生产高端装备研制创新联合体:

    饲草饲料生产高端装备研制创新联合体是经呼和浩特市科学技术局批准组建的2023年第一批呼和浩特市“政产学研推用银”创新联合体,由呼和浩特分院牵头,联合内蒙古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呼和浩特市得利新农机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内蒙古华德牧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协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组建。联合体以攻克饲草饲料生产高端装备“卡脖子”技术,推进饲草饲料生产高端装备产业化开发进程,为呼和浩特养殖业饲草饲料生产提供技术装备,助力呼和浩特六大支柱产业集群健康发展为目标,围绕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突破、整机创制、产业化生产和推广示范的产业技术创新链,开展免少耕播种机械、秸秆和牧草收获打捆机械、除尘打捆机械等饲草饲料生产高端装备产业化研制与试验示范,实现饲草饲料低扰动建植、高质高效清洁收获作业。